close

10/6 一日工作坊後 學員回饋分享

昨晚發文簡單紀錄一日工作坊的事情,才發完文就收到其中一位學員的回覆,因為知道這位同學先前已經有花了幾天學缽了,所以蠻想知道她在課堂上的收穫如何,看完之後很欣慰開心~~

非常感謝同學如此真誠的回饋,謝謝妳讓我知道課程設計對妳大有幫助,也很開心妳有了信心與動力再重新回到頌缽自助助人的行列。

同學的回饋有幾個重點,剛好可以用來為半日或一日工作坊的概念跟課程精神多做深入解釋一下,因為文字真的非常非常地多,但充滿自己在教學分享或是對頌缽療程上的心得與感想,完全個人主觀認定的,也沒有所謂的對錯才是,有興趣的朋友再讀。

有想上課學缽的朋友蠻需要看一下的。
主要有四大重點想多做說明的

第一,S.O.P ?
第二,框架與制約
第三,大道至簡 (簡單易上手)
第四,磨缽(二階才學, 還是初學者就可以學?)

同學的回饋文是這樣說的~~~
~~~~~~~~~~~~~~~~~~~~~~~~~~~~~~~~~~~~~~~~~~~
下課當天睡前,有加強第二脈輪敲缽
課程對我很有幫助,也很有收穫,
因為本身會害怕犯錯,
所以,當天知道其實可以很隨興的敲,
且沒有sop時,心中覺得很放鬆的喜悅

還有能夠自己操作加強腿部經絡的手法,
真的是我非常需要的,

下次有機會要去帶小缽,在操作省力,也保護手部
席地操作時,操作與被操作者也能夠很放鬆,
不用美容床省了很多麻煩

其實之前學了,因為在家沒有美容床,
所以只在床上幫家人敲脈輪 ,想過幫其他人敲,
也沒適當的環境場地,除了團練過一次,再沒有整套練習過

這次上課後,真的很開心,
學到好上手的方式,也鬆開很多心中的制約!
老師讓人感覺,很放鬆,敞開大方的分享
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習,真的學到好多,非常實用!

課程真的很精華,最讓我訝異的部份是磨缽,
當天大家都好快上手
其實之前上課時是沒教磨缽的,
那位老師說那是二階內容
她有簡單帶過,所以我買缽回家自己練,
練了好多天,才有點成功磨順的感覺

老師的課程,真的讓人好好上手,
又很有信心跟成就感!
真的很超值 很謝謝自己有報到名!
~~~~~~~~~~~~~~~~~~~~~~~~~~~~~~~~~~~~~~~~~

第一,S.O.P
「….. 沒有sop時,心中覺得很放鬆的喜悅…」

在課堂一開始就大聲宣告,「歡迎大家在課後完全否決推翻今天課程的、今天的上課內容是大原則與大方向,沒有任何非得要誓死遵守的SOP. 且大家絕對可以也歡迎自行調整、更動、再加入不同的療癒元素後變成你自己的東西。」

這裡的S.O.P,我的意思是「不需要完全照本宣科地遵守是否得先敲哪再敲哪等等的順序,甚至是規定在哪裡要停留多久後再移動缽、或者在某個脈輪需要花多少時間敲磨缽?」,我能理解有個標準樣的目的是要讓新手有一個大原則大方向拿來仿效與熟悉。

上課內容對頌缽的運用是我自己在理解消化所學後、解構、重組留下來順眼合胃口的、再加入自習的經絡穴位的知識後整理出來的,是我自己覺得順手好用、簡單但效果很好。

但如果沒有完全照這個S.O.P走會發生啥事?

說個自己學習頌缽的小故事: 話說第二次學缽是在2018年5月去大陸杭州的教學機構學習由德國老師所研發的「行星能量頌缽」,會遠赴杭州是因為被這個理論系統吸引,因為普遍看到一般脈輪系統用所謂的音階「C、D、E、F、G、A、B」來對應脈輪,這對我而言就是完全沒有啥道理邏輯可言。

如同占星學一樣,是探討不同天體行星的運轉時產生的聲波頻率,其能量會對人體有不同的影響,進而可以歸納出哪些行星頻率的缽可以對應哪些脈輪,或是對應哪些身體部位或臟器。行星頻率是完全的科學計算。

比如火星和月亮的能量是截然不同的兩端點,水星的原型代表溝通與淨化,就特別適合用於喉輪、呼吸道與肺的問題。(這跟後來所學的行星能量經絡音叉的行星頻率是一樣的,就是這麼巧妙安排)

我想講的重點來了,初階進階前後8,9天的時間,有一堆繁雜繁複到討人厭的手法療程,比如某個療程要用5顆不同行星主頻率的缽,放在特定的位置後,然後用一個特定的順序敲一輪,比如「 12345, 43, 25」這樣算敲一輪,然後要敲3輪;然後5顆缽大洗牌移來移去移到不同的位置後再用不同的順序敲上不同的輪數。再來第 三次洗牌。最複雜的一個療程一共要用10種不同頻率的缽然後大洗牌幾次。

WTF !!!???
Seriously !!!???
當時我愁眉苦臉了,我在擔憂了。

回台後我決定只留下行星頻率理論系統概念,他們的手法或療程毫無懸念地直接丟到垃圾桶去了,而且不可思議的是8,9天的課程竟然沒有磨缽!!!!???

所以我知道這種所謂的S.O.P,若是極為複雜的話會造成多大的限制,會有多痛苦,還沒「背熟或用熟」前,我的意念要分心想著下一個要敲哪,擔心敲錯順序,想不起來時偷看筆記一下,不用說,這種分心不專注的狀態絕不是好事。。

很愛重複一直講以身為水瓶座為榮的我,天性上就不愛框框架架,就傾向解構與顛覆,不是刻意為了與眾不同,而是不想一成不變,更帶著「為何只因人家這麼說我就得一定要跟著做的」質疑。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個來到頌缽面前的人的能量狀態與身體狀態也都完全不同,怎可能有一套標準可以套在所有人身上? 當然要因人而異且臨場隨機應變呀。

能量是活的,S.O.P或套路招數是死的。

最好的S.O.P就是:
隨著心走,順著直覺走,聽著缽音的物理性回饋而走。

唯有如此,
才會放鬆而不焦慮,
才會相信而不擔憂,
才會流暢從容而不綁手綁腳,
才會成為宇宙愛的能量流的管道,
才會聚焦產生力量!!!

~~~~~~~~~~~~~~~~~~~~~~~~~~~~
第二,框架與制約

「這次上課後,真的很開心,學到好上手的方式,也鬆開很多心中的制約! 」
「老師讓人感覺很放鬆,敞開大方的分享,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習,真的學到好多,非常實用!」

這點跟第一點S.O.P是相近的意思,套路招數(敲缽順序或在哪個脈輪敲磨多久等等) 或S.O.P對我而言都是框架與制約,就像上面所分享去杭州學缽的經驗(真心覺得這家教學機構撈很大)

自己做多缽個人療程是真的完全沒有特定的S.O.P,因為也理解與體會到這沒有太大意義,況且只要有特定的套路與招數,各層次就有可能會被限制住、就容易忽略差異性、就可能像跑完一個又一個固定的程式,做好一件又一件的例行公事。

當願意打破框架、當勇於鬆綁制約,不再讓小我/大腦埋設一些有的沒的而限制住自己,如同學自己所形容的,她馬上感覺放鬆,身體鬆了、意念也鬆後,做啥學啥都事半功倍,

沒料到說了這一段看似不按牌理出牌但可句句肺腑的話,可以讓同學放心地全心投入地專注學習,謝謝同學的信任,其實是要謝謝你自己,願意接納並允許「那個不受框架限制並可以很隨興敲缽的自己」的存在。很開心。

~~~~~~~~~~~~~~~~~~~~~~~~~~

第三,大道至簡

「學到好上手的方式,真的學到好多,非常實用!」

開心同學的學習成效,說明了以「大道至簡」為出發點所設計的課程發揮了力量。就是「簡單,實用,好上手!」,只需要學習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精華,這也呼應了自己對頌缽的定位:頌缽是非常非常的「接地,落地」,完全就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環。(當然,要訴求飄飄路線也絕對說得通)

我很認真地跟同學說,要運缽為自己敲經絡保健時很可以邊看電視邊敲,一石二鳥 , 這就是生活!

可是當你心煩氣躁焦慮難安時,請把所有能關的東西都關掉、電視、電燈、電話、還有對特定事件的連結都一併關掉,頂多放個小燭光,閉上眼睛後慢慢緩緩靜靜地磨缽,把注意力放在磨缽棒與缽之間的磨擦力。

或者舒服地躺下,把缽放心輪上輕輕柔柔地敲,配合穩定緩和的呼吸,把注意力放在缽音上….就這樣而已, 這也是生活~~

同學所提「學到好多」這句話不是指我教很多手法或招式,剛好完全相反,是指分享了很多我個人經驗、體認、心法跟觀念,這些是軟體、才是更重要的。

以大道至簡為理念的課程設計,課堂上特別注重的只有2招,一是如何敲出柔軟卻仍保有力量的缽音,二是如何磨出穩定寧靜卻又有穿透力的缽音。看似都互相矛盾,但兩者完全可以完美共存。有了這2招紮實的基本功,其他的變化都不算啥。

~~~~~~~~~~~~~~~

第四,磨缽

「課程真的很精華,最讓我訝異的部份是磨缽,
當天大家都好快上手,其實之前上課時是沒教磨缽的,
那位老師說那是二階內容」

個人篤定地認為,磨缽是頌缽的精髓更是基本功,不但是自我靜心覺察情緒的好工具,做療癒時更是威力強大。

每一位授課老師的課程安排,想必都有其特定用意,個人都保持絕對的尊重。只是真的有點不太理解為何磨缽是放在二階? 敲缽跟磨缽是彼此獨立的兩個事件,也不需要會敲缽之後才能學磨缽這樣的順序呀。

今年2019年1月去大里菩薩寺上曾文通老師的一日工作坊,參加者可以是頌缽素人毫無任何基礎,但上工作坊的前一晚要求所有參加者須先上2小時的課前課,這兩小時大家猜猜是啥上課內容?

磨缽! 整整2小時都在講磨缽、教磨缽、然後自己磨缽,細節我忘光了,但現在回想起來就明白了,原來曾老師也認為磨缽是靜心、是基礎、更是精髓,完全適合初學者。

磨缽很難嗎? 它可能很難磨出聲音或是很難磨出穩定的聲音,如果你當下是急躁的、強硬的、不專注的話。

磨缽真的不難,看看同學回饋文中的反應就知道磨缽真的不難,如果你願意放慢腳步、不急著得到結果、慢慢緩緩靜靜地留在當下,那就像練習騎腳踏車,一開始抓不到平衡感就東倒西歪,一但抓到磨缽時的力度與速度之間的平衡點後,就起飛了。

平衡、中庸。也是磨缽所需要的體認。

但要如何磨出具穿透力來療癒身體內的能量呢? 這是另一個層次的練習。

~~~~~~~~~~~~~~~~~~~~~~~~~

雖然不斷強調半日或一日工作坊是用做居家保健養生,但其實一顆缽也足以成為頌缽療癒師了,就我所知目前有3位來上課的同學已經投入頌缽療癒的志業了,有2位從一顆缽開始凸了一兩個月後再添生力軍,而且都如自己的期望加入了他們原本的療癒天賦。

我們都還保持互相支持互相加油打氣的友好關係。在我觀念中,大家都是在做服務人群的事情,我跟大家只有合作互助的關係,一點都不擔心有啥競爭或利益衝突,各自不同的能量場會吸引不同的人來,一起推廣頌缽讓這簡單卻強大的好物讓更多人受惠。

我相信這一日工作坊只是一個催化劑罷了,種子早已種下,只待最好的時機點發芽。

半日或一日工作坊的下次開課:10/18(五),只剩兩位名額喔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8024221159785/

#一顆缽真的就能做很多事了
#頌缽很簡單卻又很不簡單
#大道至簡

3.jpg

2.jpg

5.jpg

6.jpg

4.jpg

1.jpg

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頌缽教學
    全站熱搜

    缽樂多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