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經濟日報的專文報導香港癌症基金會使用頌缽聲音療癒在癌症病患上,文章內有不少內容跟自己已經寫好發佈的相當近似,這篇文章的出現似乎是宇宙在幫自己踏出堅定步伐朝計畫前進 - 揪團定期舉辦個小型缽團體音療Spa(2~8)

對從來都沒接觸過頌缽的朋友且仍有些懷疑或不確定的話,建議先從團體的頌缽音療Spa切入,若覺得有感覺有幫助,再來考慮更深入的個人療程

我把文章內容擷取下來,原文網址請點我

~~~~~~~~~~~~~~~~~~~~~~~~~~~~~~~~~~~~~

癌症基金會新增了西藏頌缽療工作坊,得出的正面反應意外的多,例如有參與者覺得能「透過 Singing Bowl 可深層按摩內在器官」、能令人「嘗試用聲音平靜自己」、可讓身心「淨化、放鬆及休息」,甚至有指可有助釋放內心對癌病未能言喻的不安及紓緩疼痛不適。

哇!用聲音按摩內臟?就可以放鬆身心?聽了真神奇,好奇心起,當然想了解。於是,造就了這次跟癌症康復者一起進行西藏頌缽療的 20 分鐘體驗。

bowl_1.jpg

我的外太空靜觀體驗

 一開始,5 個參與者(包括我)要在頌缽旁躺下,耳仔放正在頌缽與頌缽之間的位置,然後,只需要靜下來。 

  咚…………………………

用不同手法敲擊頌缽的聲音,時大時小,時遠時近,由我頭部左右上方傳來,聲音振頻在耳邊身周迥盪着,而隨每次共振聲音頻率的逐漸止息,我是一次又一次的,有種藉聲音帶領我返回當下的自己(聽到自己的呼吸節奏)的感覺。事實整個過程中,不同聲頻整合給我的畫面,除開初很短暫的寺廟霧鼓晨鐘聯想,大部分時間我都似在處身一趟外太空之旅一樣,那些遠遠近近的「咚噹咚嗡」聲頻,很令我有種置身科幻場景的感覺,身心自覺很是輕盈。

而到治療尾聲,當導師將頌缽放在我身體能量中心(脈輪)的心臟位置,再以 Spin 轉動技巧敲擊頌缽,共振聲頻傳入身體內在的那份旋渦式流動感,很有節奏,很給人一種可靜觀內在的體會,而更重要的是,這轉動手法感覺很強烈、很能深入身體深處,我相信,這就是不少參與者都感受甚深的「按摩內臟」感覺了。

隨聲音一層一層放鬆

一同參與這次治療的癌症康復者 Milky,因為是第二次接受治療,感受更深。「我本身已完成癌症治療,還要服用 5 年藥物,身體也不是有甚麼大痛,但總是有點不適感,由於自己向來情緒都較緊張,又多雜念,很想學習一些放鬆方法,所以便嘗試接觸西藏頌缽療。上次因為緊張,過程中有時思想會飛走了,很多時是導師敲擊頌缽發出噹的聲音,才記得要專注返當下。今次再次嘗試,人專注集中得多,真的感到有種一層一層聲音震頻傳入體內在的感覺,而且不同方位的敲擊聲響傳入體內的輕重感受也有不同,令身體在聲音帶動逐漸放鬆之餘,情緒也會在互為影響下,慢慢由繃緊變得放鬆得多。」

但因藉西藏頌缽療癒的放鬆感覺,能持久嗎?「上次的經驗告訴我,生活瑣事多的是,做完治療當然不會長時間有效,但感覺煩的時候,我試過回想頌缽的聲音,也的確有點幫到自己放鬆情緒,所以我相信這會是一個讓人學習怎樣去體驗平靜、放鬆身心的療法。」

放鬆與自我療癒機制

本身是按摩師的香港癌症基金會身心靈健康服務導師蔡雅玲(Mona)表示,西藏頌缽療可簡單理解為一種透過聲音震頻令人平靜放鬆,從而產生自我療癒的療法。

「這就似一種保健性質的能量治療,可以給予接受治療者一個信息:怎樣可以放鬆。其實人體與生俱來是懂得放鬆的,只是都市生活忙碌,人的思緒也愈來愈紛亂,以致身心靈都未必有很優質的休息,所以很多坐禪、禪修的練習,都是希望我們可以將 MindBody Spirit 分開,學會放鬆。」事實曾有學員跟她分享,指醫生教她深呼吸放鬆,但她根本搞不清楚怎去做深呼吸才為之放鬆,直至來課堂體驗過完全放鬆後,才明白何謂放鬆的狀態,知道透過深呼吸想要帶動的放鬆感覺為何。

「重點實質只要人在治療過程中能夠放鬆,甚麼都不要想,只要人能夠完全放鬆其中,就可以啟動自我療癒的機制,至於療效作用是平靜情緒是紓緩痛症,抑或釋放壓力,因為這是一個內觀自我感受的療程,所以視乎每人的感應不同,自會有不同的自我療癒作用。」

聲頻與氣血水份流動

為此,Mona 以頌缽盛水示範敲擊方法作解釋:「我們人體 70% 是水份,所以用頌缽盛水再敲擊,其實便很類同聲頻進入你體內的流動方法,順着人體脈輪角度敲擊頌缽,波紋會是從四邊角落位置內傳,而 Spin 轉動手法波紋則會旋轉流動,由此你可以想像身體氣血水份都在聲頻帶動下運行,對放鬆一些體內的 Blocks 堵塞,不論是情緒上或痛點痛處,都會有個通返的效果,可給身體帶來平衡感覺。」

都說感受人人不同,Mona 說的,我感受過,我明,只希望你也會覺得讀來有趣。最後,找來幾句很禪的話作結:「知止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定,定而後能得。」真心相信,西藏頌缽療不只是對病患有正面作用,對一般人如你我都會有得益,因為任何人都是只要當下能「止→靜→定→得」,處理問題也較有力量。

~~~~~~~~~~~~~~~~~~~~~~~~~~~~~~~~~~~~~~

2個地方想做點補充

 

1.「人在治療過程中能夠放鬆,甚麼都不要想,只要人能夠完全放鬆其中,就可以啟動自我療癒的機制,至於療效作用是平靜情緒是紓緩痛症,抑或釋放壓力,因為這是一個內觀自我感受的療程,所以視乎每人的感應不同,自會有不同的自我療癒作用。」

版主: 這相同的概念在我分享的其中一篇文章 頌缽團體音療Spa怎進行? 有這樣一段 :

不管是在瑜珈教室或任何場合,參加頌缽聲音療癒真的不需要抱著非得療癒啥麼的目的與期望當頌缽的共振(Resonance) 跟耦合效應(Coupled effect) 發生時,在眉心、在胸膛、在耳際、在心上,都能感受到微微的麻麻癢癢的振動被宇宙的 ~OM ~~ 能量溫柔又堅定地擁抱著,感受到能量流是種享受與祝福,沐浴在這全然的無私與愛的能量流中,不由自主地,我們緊皺的眉頭鬆了、閉鎖的心房開了、吵雜的耳朵靜了、慢慢地睜開眼,帶著感恩的心,也許我們看世界的眼光也將變溫柔了,當這些內在外在的微小轉變我們也真的感受到時,很難不相信我們的生活可以更輕鬆自在些,聲音療癒的效果總是在全然敞開心胸、啥都不去想不去期待、把自己完全交付給宇宙的信任中而悄然發生了。」

療癒(healing)並不是說參加了一次音療就把背痛頭痛就給弄好了,那是醫學上的治療(curing)做的事情,在前文也有很粗略地帶到癌症或其他疾病的成因很可能是負面情緒能量淤塞的積累造成。在我們還健康時,若我們能夠常常練習完全放鬆,信任地放手,不再執著死守著某些固執信念,就是啟動體內自我療癒機制的時候,體內的療癒若展開,很多時候是沒有辦法很明顯地察覺到的。

 

2. 但因藉西藏頌缽療癒的放鬆感覺,能持久嗎?「上次的經驗告訴我,生活瑣事多的是,做完治療當然不會長時間有效,但感覺煩的時候,我試過回想頌缽的聲音,也的確有點幫到自己放鬆情緒,所以我相信這會是一個讓人學習怎樣去體驗平靜、放鬆身心的療法。」

版主: 這段話說得很好,如何讓自己能夠常常靜心放鬆是非常重要的,家裡打掃乾淨了,日子稍久便難免惹塵埃,還是得時時勤擦拭才行。我也收到過這樣的問題,因為隔天似乎又回復原來狀態,其實絕對不是回來原來的狀態,我相信會比上次受缽之前的狀態更好,上面提到,有些情緒的轉化跟消融是很內在的,因為幅度不大以至於肉身無法很明顯覺察到,冰山一角融化了,之後將會越融越大幅面積,可能突然間,你發現自己的心突然敞開了,看事情的角度突然跟往常不一樣了,身體的某個困擾你很久的症狀不藥而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缽樂多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